草根影響力新視野  張勳慶

為了搶救國營台電累計虧損3600億元,外媒路透報導賴政府將動用郵政儲金去資金輸血,數日後國內媒體把內容公開,是先動用郵儲轉存3000億元到公營8大行庫,然後當起白手套再把資金貸放給台電,因為依法郵儲不能放款,只能轉存和投資。而公營行庫大約以總成本1.8%利率成本拿到郵儲轉存,然後再用1.85%貸放給台電,如此低的毛利,怪不得公股行庫表示民營行庫根本無意願,也就是說賴政府就明目張膽把人民存在郵局的錢,當成政府私房錢運用,去搶救能源政策錯誤下的錢坑。

對此一資金五鬼搬運論者和媒體少有深入觀察,大多認為在台灣向來就是如此,但首先提出一個問題,政府可以用錯誤的能源政策,如銀行綁匪一般把郵儲資金去擦屁股嗎。就算要轉存然後放貸,也應當用在經過專家評估和精算下,具有合理報酬下的公共投資和建設,當政府一再透過經費補貼台電,到了自身也無能為力下,便用政策公然搶劫郵儲帳戶存款,公股行庫也只能唯唯諾諾自保官位,那請問金管會這是否有違資金合理運用?民營壽險會如此借錢給公股行庫嗎,此外台電借到3000億數年後也要還,若能源政策還是一路錯,政府又不准調高電價,那又將如何。

ADDY8559
圖片取自:(wikipedia台灣電力公司

目前郵儲資金約7.6兆元,壽險1兆元,這些不是政府的錢,而是存戶和保戶的,過往操作都是轉存央行和買央行發行定期存單,然後去達成貨幣政策操作。而台電會大虧除了能源政策不當,美伊戰爭造成發電成本大增,更存著購買民營綠電下的高成本,綠電鬧出風風雨雨和黑金共犯國人皆知,現在卻要廣大郵儲存戶用低利去相挺到底,而且賴政府說了算,那等於郵局自棄可以造成更多的營收可能,這對廣大郵政人員,特別是一直高喊低薪過勞在外跑的郵差公平嗎,別忘了中華郵政自家位在林口A7自動化都搞的,己身爛攤不先救,反去奉旨救台電,真是國營變黨營。

還有許多國人可能不知,中華郵政也是彰銀第二大股東,持股7.5%,第一是財政部,持股12.19%。當公股的彰銀也奉命參與對台電3000億元貸款,而且根本沒啥賺頭,也就造成對全體股東權益受損,郵局轉存竟傷到自己身為股東權益,此種怪事大概也只會發生在公股行庫身上,偏偏政府財金單位日前還鼓勵公股銀行整併,並要打亞洲杯,但政府黑手不退出公股行庫豈有活力和競爭力,一起郵儲轉存救台電,就可看出政府財政紀律到了死當地步。